法國食品安全、追蹤追溯系統 及品質標章管理研討會:以法國加工肉品為例 [fr]

法國農業食品以其天然風味及優良品質聞名,常給人吃得精緻卻對健康無負擔的印象,即所謂的「法式矛盾」(French paradox),同時更展現了經典的法式美味與風土特色。

不過這些概念是如何形成的 ?政府與民間單位建立了什麼樣的合作模式,才能讓食品維持如此優良的品質?法國農業食品的安全衛生如何保障?法國又是如何管理各個地方不同特色農產品的官方品質標章? 以代表法國美食精神的肉製品為例 ,相關管理如何落實?

以上議題將於本次研討會進行專題討論,也是台法官方農業技術交流的重點項目。本研討會由法國肉製品公會 (FICT) 與協助法商進行出口貿易的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 (Business France Taipei) 協力舉辦。

(PDF)

PDF - 585.7 kb
(PDF - 585.7 kb)

新聞稿: 請點我

2016 年法國傳統肉製品公會 (FICT) 訪台參與台北國際食品展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0628 10:26:13)隨著歐式飲食文化漸受歡迎,法式料理在台灣也發展出較為親民價格的法式小酒館料理。因此在睽違四年之後,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 (BusinessFrance) 於6月22 25日於南港展覽館舉行的「2016台北國際食品展 」(Food Taipei) 自然以「法式小酒館」 (Bistro) 的形式重新登場,邀請STAY (Simple Table Alleno Yannick) 法式餐廳及藍帶廚藝學院 (Cordon Bleu) 主廚親臨展現精湛廚藝,讓來賓們能在愉快而閒適的氣氛之下細細品味道地的法式佳餚。

論到法式小酒館,不能少的角色為經典法式肉製品拼盤 (法文統稱 "charcuteries")。法國共有400多種肉製品款式,而每一個區域所產出的風格依照當地氣候與習俗醞釀出不同的特色風味。例如海邊或山區因著氣候乾燥涼爽且有海風帶來的鹹味,成為風乾火腿與肉腸 (salaisons) 最佳條件的製造之地,而靠近巴黎的盆地誕生了水煮白火腿 (jambon de Paris)。今年法國館很榮幸接待法國肉製品公會 (FICT) 會長Mr. David Bazergue 帶領的六間法式肉製品廠商訪台 (Aoste, Delpeyrat, Metzger Muller, Prunier, Tallec, Popy),藉由一場《法國食品安全、追蹤追溯系統及品質標章管理研討會:以法國加工肉品為例》以及記者試吃活動,引介法國各式傳統風乾或熟食肉製品,包括著名拜雍生火腿 (jambon de Bayonne)、風乾肉腸 (saucissons)、烤內臟腸 (andouillettes)、香烤阿爾薩斯香腸 (saucisses d’Alsace)、熟肉醬 (rillettes) 等傳統製品。

來自法國的十幾位法商代表訪台共五天,除了於南港展覽館參與法國館活動之外,還參訪了台灣的幾間量販超市與百貨超市,例如家樂福、Jason’s、Breeze Super、City’super、ROU店鋪,為更深入了解台灣市場,同時也品嘗了傳統台式香腸、滷肉飯以及貢丸湯,發現台灣肉製品的不同風味。問起他們對於台灣傳統肉製品的風味,幾位法商代表同聲認為台式熟肉品非常美味,口味相較於法式肉製品偏甜,而法式肉品偏鹹,適合搭配麵包、酸黃瓜、芥末等配料。

此次旅程讓法國肉製品公會成員更深相信,其產品在台灣市場的潛力並且可以與當地肉製品成為互補的產品。他們期盼跟上現今台灣對於法式小酒館的風潮,把握機會介紹更多豐富的傳統法式肉製品給台灣的美食家。

訊息來源:法國在臺協會商務處 (Business France)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6245.aspx

照片提供 ©Business France/ 金芙安

發表於 26/07/2016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