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地區:法國的優先政策 [fr]

在充滿不確定性和單邊主義興起的國際背景下,法國的優先策略在於提出另一替代選項:一個基於法律和通行自由的多極化穩定秩序和一個公平具效益的多邊主義。在這個策略之中,印太地區居核心地位。

全球挑戰中不可忽略的地區

對法國而言,印太地區具有地理上的重要意義。法國在該地區擁有海外領地*,同時法國93%的專屬經濟區也位於印度洋和太平洋。在該地區共計有150萬名法國人居住,8000名士兵服役。

此外,印太地區已成為地緣政治、地緣經濟上具有現實意義的地區。因為全球經濟的重心已從大西洋向太平洋轉移。二十國集團的六個成員國(即澳大利亞、中國、韓國、印度、印尼、日本)位於該區域。穿過印度洋和東南亞將歐洲和波斯灣與太平洋連接起來的海上貿易路線已成為主導路線。該地區在全球貿易投資往來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成為全球化的主要參與者。

鑒於繁多的人口數量、人口和經濟規模的動力以及能源密集度等因素,該地區在全球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化方面也具關鍵地位。

在法國“穩定的多極秩序”願景中處於核心位置

面對這一現實,同時作為法國推動建立一個基於法律的穩定多極秩序的一部分,印太地區成為法國外交的一項優先政策及一個無法取代的重要合作夥伴。

中國提出的“新絲綢之路”方案(Belt & Road Initiative – BRI,即“一帶一路”倡議),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提出的以印太地區為中心的策略,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倡議的地區多邊主義均給法國和歐盟帶來了許多挑戰和機遇。

2018年5月2日,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在澳大利亞悉尼的花園島海軍基地發表演講,闡述了法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其目標是在該地區扮演協調、包容和穩定力量的角色。

該戰略的主軸如下:

  • 法國深入參與解決地區危機、確保主要航線安全、, 打擊恐怖主義、對抗激進化發展和組織性犯罪等事務。
  • 鞏固和發展同該地區的全面、戰略性夥伴關係; 在印太區域中加強並發展策略性與全面性的合作夥伴關係。其中除包括與中國的, 重要夥伴關係,不管是透過法中或是中歐交流,在互信且具建設性的政治對話基礎上以及深化經貿和人民交流框架之下,加強對等互利的內涵; 至於與其它戰略夥伴, 的關係,特別是澳大利亞、印度、日本、韓國、印尼和新加坡等,它們與法國有著共同的價值觀和利益。
  • 加強參與地區組織,, 促進多邊主義發展:在東盟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等框架內強化與東盟的關係;針對關鍵性組織與機構強化動員,如亞洲海岸警備執法機構論壇(HACGAM)、環印度洋聯盟(IORA)和《亞洲地區反海盜及武裝劫船合作協定》(ReCAAP);廣泛而言,更積極地參與各區域和次區域組織,尤其是太平洋島國論壇、太平洋共同體(CPS),法國是上述兩組織的對話夥伴;還有太平洋區域環境規劃署(PROE),法國是創始會員國之一。
  • 致力於 在這一正面臨人口、社會和城市轉型的地區推廣公益(氣候變化、環境和生物多樣性、衛生健康、教育、數位化、高品質基礎設施)。 與此同時,法國支持歐盟, 在永續發展與穩定領域扮演重要角色,依歐盟的歐亞連結策略精神,進一步參與該地區事務。

(*)包括馬約特和留尼旺島、外島領地及法屬南部和南極領地、新赫里多尼亞、瓦利斯群島和富圖納群島、法屬玻裡尼西亞和克利珀頓島

適應氣候變化:法國的一項主軸政策

法國開發署為印太地區的許多專案做出了貢獻,這些專案通常與氣候變化的適應問題相關,涉及的議題衆多:永續城市、水管理、領土規劃、自然文化遺產的保護和開發、國家治理及其效率、社會保障、尊嚴勞動和勞動衛生。此外,法國開發署也朝太平洋地區拓展,2018年2月8日,法國開發署也將其活動範圍擴及太平洋各小島嶼國家,以便進行適應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相關行動。

法國的研究機構是我們發展政策的核心,在該地區設有悠久的研究中心。最後,法國積極主動參與在印太地區發起的各項重大跨國倡議:2018年與印度共同發起國際太陽能聯盟;2018年“一個地球”峰會期間與歐盟、加拿大、紐西蘭和澳大利亞共同通過適應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倡議,以及為幫助小島嶼發展中國家而特別發起的氣候風險和早期預警系統(CREWS)倡議。

發表於 28/06/2019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