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介紹 [fr]

「福爾摩沙藝術駐村」是法國在台協會在法國藝文推廣總署支持下構思的一個品牌,以便專業人士與大眾識別其在台灣各地支持的駐村計畫。

PNG

福爾摩沙藝術駐村

駐村是一個自由空間,是與當地企業、機構、民眾建立連結的載體,為初出茅廬或已有成就的藝術家提供反思、接觸與交流的時刻,進而滋養他們的創作計劃。藉由支持這類舉措,法國在台協會尋求在藝術家、民眾與策展人之間發展長期關係,而非僅是辦理一次性的活動,因此有助於減少生態足跡。

透過創立此一品牌,法國在台協會持續積極參與展現法國影響力的外交行動,其將超越歷史上的梅迪奇、九條山或維拉斯蓋茲等海外駐村別館之範圍。海外駐村計畫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例如近來在美國的雅伯汀藝術駐村,每年讓約80位藝術家根據其創作企劃,在美國各地停留數週到數個月不等。

「福爾摩沙藝術駐村」在2023年4月正式啟動,首個項目包括兩個致力於沉浸式創作的駐村計畫,共迎來五位藝術家。第二個項目專門針對流行音樂,提供三位法國藝術家與東亞藝術家進行創意合作的機會。福爾摩沙藝術駐村計畫每年開放三項藝術駐村計畫的徵件申請。

三項藝術駐村計畫

福爾摩沙藝術駐村-新式寫作駐村計畫

獲得法國藝文推廣總署支持,隸屬「駐地創作」計畫一環

PNG

創新是法國與台灣文化科技合作的優先領域,本駐村計畫旨在支持新敘事形式之實驗。所謂的「新式寫作」涉及影集、網路漫畫、播客、數位寫作等形式,也包括與觀眾互動、培養觀眾參與的新方式。本計畫不限於任何特定學科,同時也向博物館館長、哲學家、歷史學家、甚至是科學家開放。

主要目標如下:

  • 支持力求吸引新受眾(尤其是年輕人)的創作實驗;
  • 鼓勵法國與台灣展開新的合作計畫。

標誌台法雙方邁向可能合力創作第一步之企劃案將優先入選。

駐村計畫可以用來進行研究、實驗或製作,惟法國在台協會不予負擔製作費用。

駐村計畫的目的不在於最終的藝術製作,而在要求駐村者每周用半天時間,向大眾分享其具體形式代定之創作,其中一個半天可能會在駐村的尾聲舉辦一場藝術家座談會。駐村者也需要撰寫一份報告(約3頁),總結其計畫執行成果並概述後續階段。

新式寫作駐村計畫得主保證將參加2025年在巴黎舉辦的福爾摩沙之夜。

時程表

  • 開放徵件時間:2024年2月中旬
  • 駐村計畫執行時間:2024-2025年間

新式寫作駐村計畫線上申請連結

福爾摩沙藝術駐村-書籍創作駐村計畫

獲得法國藝文推廣總署支持,隸屬「駐地創作」計畫一環

PNG

福爾摩沙書籍創作駐村計畫支持作家、插畫家及其他出版界專業人士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及/或台灣法語月活動。

本計畫係針對法國籍或在法國居住5年以上、在台駐村期間無從事其他專業活動,並屬於前述一項或多項領域之專業人士。

在為期最長4週的駐村期間,駐村者將開發一項必須與台灣相關的自由寫作計畫。

福爾摩沙書籍創作駐村計畫與國立台灣文學館及台灣文學基地通力合作,鼓勵思想的相互交流,並藉由在駐村地與台北國際書展定期舉辦的活動(每周一場,以講座、工作坊、專家座談等形式辦理),讓台灣大眾得以探索駐村者之創作。

福爾摩沙書籍創作駐村計畫得主保證將參加2025年在巴黎舉辦的福爾摩沙之夜。

時程表

  • 開放徵件時間:2024年6月
  • 駐村計畫執行時間:2025年9月1日

書籍創作駐村計畫線上申請連結

福爾摩沙藝術駐村-台法沉浸式內容駐村計畫

由巴黎104藝術中心主辦,並獲得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文化內容策進院以及高雄市電影館支持

台法沉浸式內容駐村計畫是一項專為沉浸式創作(XR)而設的雙邊駐村計畫,旨在加強法台兩地在沉浸式現實領域的創作,並鼓勵法台兩地近年來在這類形式下共同製作更多作品。本計畫可分成:

  • 台灣寫作駐村計畫 : 沉浸式作品劇本開發
  • 台灣X 法國原型開發駐村 : 適合開發中以及前期製作沉浸式作品

所有沉浸式作品的格式皆可報名 : 360° 實拍電影、6DOF 即時 3D 動畫、AR/VR 電玩、使用 XR 裝置的混合表演、全景體驗、360° 電影、光雕投影等。本計畫開放給希望在 2024 年秋季前往台灣的法國創作者(或居住在法國的創作者),以及希望在2025年春季前往法國的台灣創作者。

本駐村計畫的目的在於鼓勵創作階段開始就面向國際觀眾的作品,創作者在作品創作的每個階段(從概念發想到與觀眾互動,再到開發和製作)得到支持。
在第二屆的台法沉浸式內容駐村計畫中,巴黎104藝術中心將計畫的發行視為重點,以便能夠以各種靈活、適當的方式向關注這項技術的人介紹計畫項目。
台法沉浸式內容駐村計畫得主保證將參加2025年在巴黎舉辦的福爾摩沙之夜。

時程表

  • 開放徵件時間:2024年2月
  • 駐村計畫執行時間:2024年下半年

如欲申請台法沉浸式內容駐村計畫,請參考此連結

其他資源

來台的外國藝術家請參閱「台灣藝術文化行動力指南」:
https://on-the-move.org/sites/default/files/funding-guides/OTM_MFG_Taiwan_EN.pdf

發表於 27/03/2024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