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在台協會簡介 [fr]

協會簡介

法國在台協會的任務在於促進並推廣法﹑台之間的交流,尤其是在經濟﹑文化﹑教育以及科技等方面。協會組織包括新聞與公關處﹑學術合作暨文化處﹑行政處﹑經濟處與與商貿處。

法國在台協會龍燁主任 M. Franck PARIS 於2023年9月到任。

新聞暨公關處負責台灣時事觀察。任務在於資訊的轉達,使民眾從多方面進一步瞭解法國,不論是組織機構﹑社會﹑經濟或是文化等領域。因此,提供外界所要求的資訊並且負責管理協會網站。

學術合作暨文化處主要在於推動台法文化、教育、科學等領域之交流。其中包含積極推廣法國高等教育推廣的法國教育中心 , 另有法國文化協會法國學校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 以及法國遠東學院 等機構共同致力於文化與學術之交流。

行政處負責處理行政事務以及保護居台法僑。因此,進行法國海外僑民之登記﹑簽發身份證與護照﹑接受戶口名簿之申請﹑選舉登記﹑代選證明取得以及法國青年服役調查等。此外,在能力範圍之內,儘可能提供遭困法僑或過境國民協助。 依現行法,接受獎學金之申請獲社會補助。行政組也負責簽發外國人本土與海外領土之法簽。

經濟處負責法國與台灣經濟關係發展及後續相關事宜,並維護法國經貿利益:透過與商務處及其他推廣法國對外貿易之夥伴 (法國國家外貿顧問團,法國工商會,法國旅遊發展署…),以及歐洲經貿辦事處的緊密合作,提供相關廠商協助,使其貿易﹑工業或人文相關業務發展順利。經濟處同時負責台灣經濟現況及公共政策相關資訊之蒐集與分析。

[商務處BUSINESS FRANCE «法國企業國際發展局»]為法國在台協會商務部門的代表,是分佈全球47個國家的65個辦事處之一。任務是提供法國企業開拓台灣市場所需一系列完整之服務與產品,包括市場資訊、諮詢及商情商機報導,以協助廠商擬定其國際發展策略以及籌劃推廣活動,以促進與台灣廠商的合作關係。

其他駐台機構則有助於提昇法國在台灣之能見度。尤其是負責推廣觀光業務的法國觀光局﹑促銷法國食品的法國食品協會﹑台北與高雄法國文化協會﹑台灣法國工商會﹑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台北分部﹑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部﹑法國教育中心與法國遠東學院等。

發表於 25/01/2024

回到頁面上方